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eduforeveryone123

地理課要學什麼? (第一講: 認識地理學)






地理課要學什麼?


這堂課,應該是近幾年,每當我任教國一或高一新班時,會放在暑期輔導課的一堂必講課程。因為按照教育部規定,暑輔不能上新進度,所以宏觀的介紹地理學、讓學生了解地理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,我認為是在進入正式課堂之前,學生應該要有的心理建設。這也難怪乎,高中地理的第一課,通常就叫「認識地理學」,或叫「為什麼要學地理」?


因為輔導課沒有上新進度的壓力,所以通常我就姑且讓自己稍稍跳脫教科書的安排順序,自由奔放一下,這樣比較能夠闡述我自己對地理的想像。我知道,每個老師,都會有自己對學科內涵的體會與詮釋,而我也只是跟學生聊聊我的想法,其實就是一種,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概念吧!


地理是一門很愛問「為什麼」的學科,跟地理有關的研究,通常具備什麼特性呢? 問題指向,還有跨領域、綜合性質,是我覺得對地理這個學科的理解。


我們身在何處(where)? 這個地方有什麼獨特之處(what)? 還有哪些地方與此地相似(what)? 為什麼會這樣(why)? 如何規劃才可以讓這個地方更好更棒(how)?


觀察、發現問題,展開問題解決的過程,也許是諸多學科進行探究實作時,都會有的。然而因為地理學探討地表各種自然與人文現象的「空間分布」、「人地互動」,還有在各地所形成的「區域特色」。於是這學科涉及的東西,不僅涵蓋了自然科學,也有人文科學。君不見,在台灣各大學的地理系中,台師、高師、彰師的地理系,被劃歸在文學院,而台大、文大的地理系,卻又被劃歸在理學院。而從地理系所的畢業論文中,我們會發現,其實研究領域可以差異很大! 有時候有些研究,可能還會被同門師兄弟給質疑,你這研究是不是「地理」呢!


因此,那作為具備跨領域、綜合性質的地理學,在中學教育階段,又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?


我常自我解嘲說,我們地理人就是什麼都懂一點點,但是也沒辦法精通到哪裡去? 而我們擅長的是什麼呢? 那可能就是我們善於連結不同學科,用更寬廣的視野來看待問題。所以在中學的地理教育,我認為,地理課的學習,應該可以讓學生們明白,各科學問其實是彼此緊密串連的綜合體


譬如說,地理教科書的文本閱讀,是閱讀理解的材料,跟語文有關;談到地形、氣候時,這又與地球科學有關;不同氣候環境的自然景觀與生態,應該跟生物科又有連結;進入到地理視野的範疇,講述世界各地的人文環境時,免不了也要從了解過去,才能解釋現在,於是又把歷史科給連結起來!所以說,地理的長處在於,它有著協助你跨科統整的魔力!


好吧,先講到這裡,下一集待續!!








650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